岚火与白暮

【HP原型挖掘系列】韦斯莱一家

云妃:

韦斯莱家族 Weasley Family

韦斯莱家族成员在给子女取名时可能遵循了某种规律,他们的名字大多来自亚瑟王传奇和中世纪的历史人物,不是国王就是骑士。在中世纪,橙色的头发被看作是巫术的标志。



韦斯莱一家的历史原型们都是满满的格兰芬多既视感。



韦斯莱一家是典型的凯尔特人,红头发白皮肤。凯尔特人先来到英伦三岛,在这里休养生息许多年。后来日耳曼人来到英伦砍瓜切菜般对付凯尔特人。这些日耳曼人金发碧眼,是现在英格兰主体民族日耳曼族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就是马尔福一家那种金发碧眼的日耳曼族盎格鲁撒克逊人


因此,韦斯莱与马尔福之间的争斗,源自于久远的凯尔特人与日耳曼人之间的争斗。


“韦斯莱”这个姓氏来源于鼬鼠,而这也是亚瑟·韦斯莱的守护神形态。
在英语中,“韦斯莱” (Weasley)一词的发音很像“织布工” (weaver),巧合的是,韦斯莱夫人就有织毛衣的喜好。



亚瑟·韦斯莱 Arthur Weasley

Arthur Weasley的教名显然来自亚瑟·潘德拉贡(Arthur Pendragon)的教名。不过以亚瑟·韦斯莱在原著中的作用来看,他的意义显然远远没有亚瑟王那么大的分量。亚瑟王(凯尔特人)打败了撒克逊人和其他敌人,他在和平与协调中把英国人民联合起来。这正像亚瑟·韦斯莱维持麻瓜与巫师的友好关系一样。

但是在亚瑟王的故事中,还有一个惊人的巧合。在15世纪左右的英国作家马洛礼笔下的《亚瑟王之死》中,随着时间推移,亚瑟王的领土在不断扩大,他甚至挺进了欧洲内陆并击溃了强劲的罗马帝国的皇帝卢修斯。马洛礼笔下的亚瑟王向卢修斯大帝宣战,并拒绝了进贡的要求,他率军前往在欧洲,在米高山杀死了巨人,并在罗马击败了这位帝国统治者。这是亚瑟王传奇生涯中最辉煌的一段日子。

在《哈利波特与密室》中,亚瑟·韦斯莱与卢修斯·马尔福在丽痕书店打了一架。

英国历史上还有一位赫赫有名的风云人物和亚瑟·韦斯莱名字拼写非常接近。他就是19世纪最为知名的军事家威灵顿公爵。威灵顿公爵原名亚瑟·韦尔斯利(Arthur Wellesley),他最知名的战绩是滑铁卢战役中击败拿破仑·波拿巴,是世界历史上唯一获得7国元帅军衔者,人称世界征服者的征服者。




威廉姆·亚瑟·韦斯莱 William "Bill" Arthur Weasley

韦斯莱家长子比尔·韦斯莱,正式的名字为“威廉姆”,和威廉·马歇尔(William Marshal)的名字相同。12时期中期至13世纪早期之间,这个骑士默默无闻地辅佐了四个金雀花王朝的国王(亨利二世、理查一世、约翰和亨利三世),并最终成为英格兰摄政王。那时,他被称为“骑士之花”。

威廉元帅是英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骑士。


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比尔和芙蓉·德拉库尔结了婚,而芙蓉这个名字的意思便是“庭中之花”。



查理·韦斯莱 Charlie Weasley

查理的名字很可能来自查理大帝,战胜了来自东北亚的游牧部落匈奴和柔然人(即阿瓦尔人)之后建立了囊括西欧大部分地区的庞大帝国。他在行政、司法、军事制度及经济生产等方面都有杰出的建树,并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他引入了欧洲文明,被后世尊称为“欧洲之父”。


查理大帝还是国际上最流行的法国式扑克牌上的红桃K人物。




珀西·韦斯莱 Percy Weasley

珀西是“珀西瓦尔Percival”的缩写,根据出身农民家庭,最后证明自己具有高贵品德的亚瑟王圆桌骑士珀西瓦尔命名。他是亚瑟王传说中圆桌骑士团的成员之一,也是三圣杯骑士之一。在HP系列中,无论前面发生过什么事情,珀西最终还是回归正义的一方。他和圆桌骑士珀西瓦尔一样最后证明了自己的高贵品德。


HP中还被以珀西瓦尔命名的是邓布利多的爹地,以及美国魔法国会安全部长珀西瓦尔·格雷维斯。




弗雷德·韦斯莱/乔治·韦斯莱 Fred Weasley / George Weasley

弗雷德的名字是“弗雷德里克”Frederick的缩写,它可能取自腓特烈一世。腓特烈是第二次和第三次十字军东征时期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他的绰号是“巴巴罗萨”,意为“红胡子”。腓特烈一世被认为是中世纪德国最成功的统治者之一,在其执政期间,神圣罗马帝国的国力达到顶峰,成为全欧最强的国家。

乔治·韦斯莱的灵感可能来自圣乔治。圣乔治是基督教的著名烈士、圣人。经常以屠龙英雄的形象出现在西方文学、雕塑、绘画等领域。他被塑造成身穿盔甲的骑士,承载阿斯卡隆圣剑,骑着白马,杀死一条毒龙,龙血流在地面上形成一个巨大的十字,成为了后来的圣乔治旗,这便是有名的圣乔治屠龙。HP系列中,韦斯莱家经常和龙打交道的则是查理·韦斯莱。

关于这对双胞胎的性格,很多哈迷相信来自于美国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名垂青史的爱情巨著《飘》(又译《乱世佳人》)中女主儿时的青梅竹马玩伴斯图特·塔尔顿、布伦特·塔尔顿双胞胎兄弟。这对双胞胎精灵古怪,很讨女主角的喜欢,后来塔尔顿兄弟在美国南北战争中战死。

塔尔顿兄弟非常喜欢女主角斯佳丽·奥哈拉,喜欢到甚至想兄弟俩共同拥有斯佳丽一个情人。而在韦斯莱双胞胎身上也发生了相似的事情。安吉丽娜·约翰逊曾是弗雷德·韦斯莱的女友,弗雷德去世后,她嫁给双胞胎弟弟乔治·韦斯莱。




罗纳德·比利尔斯·韦斯莱 Ronald Billius Weasley


Ronald是斯堪的纳维亚语名字Ragnvald的苏格兰语形式。这个名字源于古斯堪的纳维亚语的Ragnvaldr,它由ragn和valdr两部分组成,意思分别为“建议”和“统治者”[69]。与这个名字同源的Reginald则是从德语形式Raginwald演变过来的,意为“王子的谋士”。这些名字的含义都指的是有权者的值得信赖的顾问,这一点上和罗恩作为哈利·波特的朋友和知己一点上很像。

罗恩名字来源可能亚瑟王的长矛。Ron是Rhongomyniad的简写,它在威尔士语中意为“暗杀者长矛”。众所周知亚瑟王是哈利的原型之一,而罗恩则是一直充当哈利的先锋,等同于亚瑟王的长矛。


传说中有一个古代将军名叫Running Weasel,他在下棋方面极有天赋(和罗恩·韦斯莱相同)。此人在一次意外中因为一只染了黄色的老鼠死去,而罗恩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曾尝试将一只老鼠变黄。


Bilius源于单词“bile”,意为“胆汁”。在古希腊医学理论的体液学说中,“黄胆” (Yellow bile)和“黑胆” (Black bile)是人体四种体液组成中的两种。黄胆象征元素火,而这也是格兰芬多学院的象征元素。同时,“火”大的人一般被认为脾气不好,就像罗恩那样。在英语中,形容词bilious就有一个意思是“坏脾气的”。

原型:谢安·哈里斯

在《哈利波特与密室》中,罗琳在书刊前页提起了谢安·哈里斯。据罗琳传记中回忆,谢安·哈里斯有一辆和HP2中一模一样的青绿色的福特安格利亚汽车。谢安是罗琳少年时期的同窗好友,他们经常一起坐这辆车四处兜风、吸烟。罗琳的母亲安妮被诊断出多功能硬化症那段时间,谢安常载着她暂时离开种种烦恼,正如《密室》里的老福特安格利亚载着哈利逃离女贞路4号,而后飞往霍格沃茨,在禁林里饱经风霜后,又一次救哈利和罗恩于水火,逃离八眼巨蛛的追赶。

这辆汽车对罗琳来说象征着自由,而谢安则是罗恩的原型之一。罗琳也承认她在描写罗恩的时候参照了谢安·哈里斯。而罗琳自己的影子在原著中在赫敏的身上闪现。


据未证实的消息,谢安·哈里斯曾经是罗琳的男友,因不明原因分手。




金妮薇娅·莫丽·韦斯莱 Ginevra Molly Weasley

Ginevra是名字桂妮维亚的意大利语形式,桂妮维亚是亚瑟王的王后。


桂妮维亚王后据说拥有"令人惊叹地美丽,那美丽足以令所有男人心动”。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罗琳将金妮描述地也是倾倒众生。至于前五部那个旧靴子一样不起眼的金妮,实在不知又是谁。


亚瑟王因中仙女莫佳娜的魔药将其误认成桂妮维亚,自此亚瑟稀里糊涂地和莫佳娜有了私生子莫德雷德。不知详情的桂妮维亚因此和圆桌骑士之一的兰斯洛特有了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王后与兰斯洛特的私情引起了圆桌骑士的不满,自此亚瑟王与兰斯洛特开始交恶。


以桂妮维亚的私情开始,圆桌骑士陷入分裂。


穆丽尔姨婆有一个名字叫兰斯洛特的亲戚,他的名字来源于圆桌骑士兰斯洛特。

(图为2004版《亚瑟王》中的桂妮维亚王后)
至于金妮和桂妮维亚王后有多少相似度,仁者见智。

————



  以下金黑时间,慎入。金粉谢绝~~  




  
  

图为《梅林传奇》版桂妮维亚王后,俗称滚娘。这位王后和金妮有多少相似度,同样仁者见智。  



———— 


以上节选于《哈利·波特》的角色有哪些历史和文化艺术的原型? - 云妃的回答 - 知乎

评论

热度(16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